サムネイル

唱歌一定要張大嘴巴嗎?

Adda

唱歌一定要張很大嘴巴嗎?

 有一次,一位學生來上課。 她一進教室就跟我說: 「老師,我知道我高音不好,因為我嘴巴張不夠大。」
 接著她唱了一首歌到了高音時,我看見她非常努力地把嘴巴撐開。 下巴用力往下壓。 不夠大還用湯匙壓。
結果!臉部肌肉緊繃。 
唱完後還說: 「我已經很努力張嘴了,為什麼高音還是上不去?」 
這時我請她,不要刻意撐大嘴巴。 重新唱一次。 結果聲音反而更自然、更穩定。 她很驚訝地問: 「老師,不是都說唱歌要把嘴巴張很大嗎?」 很多人在學唱歌時, 常常聽到: 「嘴巴再大一點!」 「張開!」 「再張開!」 於是開始以為: 嘴巴越大, 聲音就會越好。 
唱歌需要的是適當的口腔空間,不是拼命把嘴巴撐到最大。
 如果焦點只放在撐大, 反而可能出現: ✔ 下巴緊繃 ✔ 臉部用力 ✔ 咬字不自然 ✔ 高音卡住
 真正影響聲音的,不只是嘴巴 想像,如果一個人把門打開到最大, 但裡面的通道是塞住的。 東西還是過不去。 
唱歌也是一樣。 聲音的通道不只有嘴巴。 
??還包含: 呼吸協調 聲帶運作 舌頭位置 下巴放鬆 口咽腔空間 共鳴調整 如果只專注在張嘴, 聲音不一定會改善。
我教的不只是唱歌技巧 在我的課堂裡,我幫助學生找到更自然的發聲方式。 更自在的表達能力。 更放鬆的身體狀態。 讓唱歌不再只是靠蠻力。 而是學會理解自己的聲音。
我是 ADDA歡迎體驗我的課程



保存リストに追加済み

本コラムは、講師個人の立場で掲載されたものです。
コラムに記載されている意見は、講師個人のものであり、カフェトークを代表する見解ではありません。

コメント (0)

ログインして、コメント投稿 ログイン »

出身国:

居住国:

教えるカテゴリ

講師の言語

中国語   ネイティブ
台湾語   ネイティブ級
英語   日常会話程度

Adda講師の人気コラム

  • 唱歌只是培養興趣嗎?

    歌唱課只是培養興趣嗎? 曾經有一位學生對我說: 「老師,我其實很想學唱歌,可是一直覺得有點浪費錢。」 我問她: 「為什麼?」 她回答: 「因為唱歌又不能當飯吃,我又不想當歌手,學唱歌不就是培養興趣而...

    Adda

    Adda

    0
    253
    2026年6月12日
  • 歌唱迷思-氣音

    曾經有一位學生來上課。 她一開口唱歌,我就聽見很明顯的氣音。 聲音輕輕柔柔的,聽起來好像很有感情。 但唱不到兩首歌,她就開始說: 「老師我高音唱不出來。」 「講話久了聲音會沙啞。」 她很疑惑。 因...

    Adda

    Adda

    0
    200
    2026年6月19日
  • 唱歌一定要張大嘴巴嗎?

    唱歌一定要張很大嘴巴嗎?  有一次,一位學生來上課。 她一進教室就跟我說: 「老師,我知道我高音不好,因為我嘴巴張不夠大。」  接著她唱了一首歌到了高音時,我看見她非常努力地把嘴巴撐開。 下巴用力往...

    Adda

    Adda

    0
    5
    2026年6月29日
« 全講師コラム一覧へ戻る
お気軽にご質問ください!